高雄市文化局昨公布緊鄰左營軍港的海軍建業新村以住代護入選名單,其中,海軍副司令潘進隆因熱愛眷村、認同眷村文化保存而入選,成為新住戶的中將鄰居。

新年伴手禮 除夕年夜飯餐廳宜蘭中秋烤肉食材台灣各地特產介紹

現役中將提出申請,成為亮點。文化局轉述評審過程,評審委員會裡的海軍退役中將詩人汪啟疆審視計畫時也特別詢問申請理由。潘進隆面對大學長等評審面試時表示,在台北眷村長大,40年軍旅生涯中只短暫成為眷戶,或因資歷淺而未配置,或因職務避嫌而無緣。得知以住代護計畫是保存眷村文化,早想申請,但初期開放的是陸軍黃埔新村,直至開放海軍建業新村才決定投件,希望未來也能成為文化保存單位與軍方的溝通橋樑。

除海軍中將住戶外,36名住戶還包括高大學美研究兼任教授名畫家洪根深、成大建築系兼任助理教授施忠賢、2016木工高手賽亞軍羅肇明等聞人,及對歷史建築等學有專精的建築師、結構技師、設計師、藝術家、音樂家及攝影師等。打造以住代護的副市長史哲說,台灣眷村是當年冷戰時期最大的軍事移民,是世界學者研究的對象之一,各省文武人才都落腳眷村,形成特殊的眷村文化。如今,隨著眷村政策變化,不少眷村被拆了,史哲說,拆了就救不回來,政府經費有限,無力大規模修護,以住代護是「窮則變,變則通」下的搶救眷村的計畫,有人住房舍才不會頹圮。(中國時報)

樹林 燒烤




A4C3A6CB11407730
arrow
arrow

    李可新奈浦肺腥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