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再次執後,「去蔣化」搞過年送禮時間得如火如荼。相比之下,近年來蔣介石在大陸的評價漸趨公正。用大陸史學家楊天石的話來說,「在大陸,蔣介石是由鬼到人;在台灣,蔣介石則從神被打成鬼。」

宜蘭 烤肉食材

蘆竹 火鍋吃到飽作為中共的死對頭,蔣介石曾經被對岸長期定性為「人民公敵」,是「竊國大盜」、「劊子手」和「賣國賊」。隨著大陸改革開放,特別是兩岸關係回暖,蔣介石在大陸社會的形象大有改觀,甚至一度出現「蔣介石熱」。這可以從兩個細節中得到體現。一是大量有關蔣介石的書籍在大陸熱銷,包括從第三方視角為蔣介石樹碑立傳的《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也被引進大陸出版。二是蔣介石在大陸影視作品中的形象越來越去臉譜化,特別是大陸建政60周年獻禮片《建國大業》罕見邀請兩位麻辣火鍋 屏東大陸一線男星飾演蔣氏父子,進一步突破了傳統的反派角色,贏得輿論好評。總之,蔣介石有血有肉,有過也有功幾乎成為大陸社會的共識。在官方層面,大陸雖然沒有正式為蔣介石翻案,但在諸多方面表達了對蔣介石的尊重。比如,歷史教科書中刪除了謾罵攻擊蔣介石的辭彙,也修改了一些不實之論。再比如,浙江溪口的蔣氏故居被列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國家5A級景區。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細節是,最近大陸媒體在相關報導中均使用帶有莊重意味的「蔣介石逝世」這一表述。要知道當年蔣介石去世時,《人民日報》的標題是《蔣介石死了》。隨著兩岸關係的逆轉,大陸對台灣的「去蔣化」會更加警惕,也會更加突出蔣介石的歷史貢獻與現實價值。在蔣介石用後半生保衛和建設的台灣,他被冷落,被唾棄,甚至被「斬首」。在蔣介石念茲在茲年菜2018 台南要反攻的大陸,他卻被尊重,被研究,被紀念。蔣介石若地下有知,會作何感想?(旺報)




AFCF586AA573913A
arrow
arrow

    李可新奈浦肺腥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